《书画艺术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拜读您的大作,是我的一大愿望! ——米芾《

 
来源:书画艺术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7-30
 

北宋 米芾 《盛制帖》页纸本行草书 27.4×32.4cm故宫博物院藏释文:盛制珍藏,荣感。日夕为相识拉出,遂未得前见。寒光之作,固所愿也。一两日面纳次。黻顿首。天启亲。

米芾天赋极高却傲慢自负,曾自诩“吾书无王右军一点俗气”,自己的画无一点吴道子的习气。因此,明王世贞在《艺苑卮言》中指责他“目无前辈,高自标树”。米芾“不能与世俯仰,故从仕数困”。他对仕途不感兴趣,甚至认为显赫的帝王功业也只是糟糠尘埃,微不足道,无法与流传千古、受人珍爱的书画艺术作品相比。

此帖为米芾致友人蔡肇(字天启)尺牍之一。蔡肇字天启,北宋画家,能画山水人物木石,善诗文,著有《丹阳集》,曾任吏部员外郎、中书舍人等职。蔡肇初事王安石,见器重,又从苏轼游,声誉益显。常与王诜、李公麟、苏轼、米芾等十六人雅集西园。

盛制、寒光皆是指蔡天启的画作。信的大意是:能够收藏到您的大作,倍感荣幸。近段时间朝夕被朋友拉出去游玩,没有机会前去与您会面!拜读您厉害的画作,是我的一大愿望!过一两天我就去拜访您,米黻顿首。天启亲启。

小行草笔势飞动,形态曼妙;“天启亲”三大字则一气呵成,淋漓痛快,充分表现了“刷字”的艺术特色。署款用“黻”而未用“芾”字,可证作于米氏41 岁之前。

此时正值王安石谪居金陵钟山,米芾以诗文贽见。介甫(王安石字)于人向少称许,然于米氏诗文却颇赏识,并与之共论书法,米芾于观赏王荆公书法后,鉴别出其所受唐代书家杨凝式之影响,王大为叹服,谓“无人知之”。此时米芾年仅三十三,然其惊人之鉴赏能力,得到王安石赏识。

此幅作品风骨超逸,行草相间,愈写愈见精神。行笔迅猛而带涩势,圆劲流畅而不飘浮。写至款字“黻顿首”处,行笔意如游丝,亦如粉蝶戏花,蜻蜓拂水。直至“天启亲”三字雄立乃止。其癫狂怪癖,纵情肆意之态如在眼前。后有董其昌跋:“老米此尺牍似为蔡天启作,笔墨字形之妙尽见于此。”


文章来源:书画艺术 网址: http://shys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63413.shtml


上一篇: 文化艺术类大众期刊对编辑素养的要求 ——以
下一篇: 美术书法雕塑与摄影论文_画中有戏,画外“有戏”——陈子庄《豫剧状元打更》背后的画艺与哲思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书画艺术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